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揀選有護城河的股票

揀選有護城河的股票

古代時候歐洲的城堡,避免受到敵人襲擊,一般都設有護城河,目的是受到襲擊的時候,有緩衝的保護,使城堡不會立即受到攻擊。

在股票市場方面,我們一樣有護城河。 他到底是什麼? 第一,他所賣的東西,是社會有需要有需求的東西,社會持續有需要,顧客們就自動走進來。 第二,他所賣的東西市場上找不到類似的代替品。 第三,不受到政府的價格管制監管,簡單說就是他可以隨意提高定價取得額外的高利潤。 我們選擇投資股票時最好選擇具有護城河的企業,這樣的企業長做長有,不會因一次的經濟不景氣而倒閉。

相關文章:
選股與選美
選擇一些業務簡單易明公司
選擇一些有前景的公司
選擇有壟斷性的企業
選擇有優勢的企業
揀選有穩定經營歷史的股票
揀選值得信賴的管理層
選擇理性思考管理者的公司
選擇合理價格的股票
選擇擁有充足現金流的股票

8 則留言:

  1. 你好 如果想請教有關期權既野 想問除了在此留言外 有冇其他方法可以直接聯絡你?如email
    例如你多數做邊幾隻股票既期權 在那證劵行買之類 謝謝

    回覆刪除
  2. 唐老鴨,多謝你的瀏覽及留言。

    如果想留言給我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在我的博客上留言,我如果身在香港一般當日都會回覆。反而如果你 Eail給我的話,我很懶的,甚少查閱 Email,哈哈。

    我做期權主要做short倉,間中會做long倉,用不多於自身資產 1%做買賣。 做short倉的話一般會揀一些內銀股 (939,1398,1288,3988) 去做,因為他們的穩定性比較高,即使入價需要接貨的話,心態上相當安全。 如果是做 long倉話,一般選擇波幅比較大的股票去做,例如 Hsi,700,388,27... 因為波幅大的股票,看中方向的話,獲利的比例一般比較高。 至於是在哪一間證券行做呢? 都係嗰啲散戶至愛嘅耀X,致X,一X。

    希望以上的資料幫到你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玩了期權一年 只係做過short 在一通做
      我主要做遠價 遠成20-30% 先做 一個月回報大約是按金的1% 但有時會好怕好似15年既爆升 你可否打多點15年的經驗呢
      用不多於自身資產 1%做買賣<<<不太明白 你指那個按金或是什麼?

      玩左一段時間 發現有貨時做sc都有唔好處 月中可能升穿sc既價錢 但月底跌番落黎 另到出貨不成功

      刪除
    2. 唐老鴨先生,其實期權係仲多投資產品中的其中一樣,我之所以選擇做期權,是因為他非常公平,你除了可以主動出擊 Long 倉之外,還可以防守性食時間值 Short 倉。如果你做遠價,遠成20至30% 的話,所收取的期權金應該非常之少。 如果選擇做short 倉的投資者,一般一個月有 1%-2% 的回報是合理了(1%-2% 回報是指整體資產計算,假設你有十萬元現金,放入一通的話,一個月可以生產出一千至二千元的利潤是合理), 有一些投資者認為利潤太少,於是乎把 Short 倉的行使價調高至非常接近現價,除非你對該股票的信心十足,否則我不太建議你這樣做,因為太容易打穿行使價而有虧損。

      此外做 Short 倉也講時機,不可以胡亂開倉,例如一月初股市不停爆升,做 Short Put 的話可以收取的期權金相對較少,如果做short call的話,又非常容易輸爆廠。 最好的做法,只集中做你非常熟悉的股票,對我而言,我比較喜歡內銀股,我於12月份的時候,做了一些 1月份及2月份的 3988 Short Put $3.70 及 $3.80 的倉位,直到今天已經食了大部分的時間值,相對於接貨價已經食了接近 1% 了。

      2015年的時候,當時股市急升,我利用期權不停追入高價的 Short Put,食了非常多的時間值,由於當時股市已經在高位,所以我完全沒有利用任何槓桿來做買賣,即係你有四千蚊可以接貨的話才 Short Put 一手 $4.00 的中國銀行。如果倉位做大了,又不知進退的話,非常容易贏了數年的金錢一次過還返給股市身上。

      用不多於自身資產的 1% 做 Long 倉,是指假設你擁有100萬現金,用不多於一萬元來做 Long 倉,因為做 Long 倉的話,失敗的機會非常高,如果投入的金額太多,非常危險。 其實我們不論是買股票或者係做期權買賣,目的都係賺錢,不是賭博。賺取穩定的現金流才是投資的王道。 期權short倉係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法,其實還有很多方法,例如買入收息股長期收息,利用外匯做套利交易又係其中一個方法,買債券也是其中一個方法。 方法無限多,最緊要知道自己係投資而不是投機,我身邊有非常多的朋友喜歡投機,當中有些係非常非常高的高手,但係我自問冇這個本事賺取很多倍回報的股票,所以選擇細水長流,我已經財務自由無謂搏啦。

      至於你說的有貨時做 SC,其實做covered call係增加現金流的一種方法,如果你的目的是投機,不應該做 covered call。 好似我有大量 covered call,基本上如果升穿我的行使價,我又賺差價,又食佢時間值,如果升唔穿我的行使價,我又繼續再做covered call,總之賺取時間值係我嘅主要目的而不是投機。 可以的話想一想自己的投資目的,再為自己設計一個投資計劃,並努力實行。 加油!

      刪除
    3. 做遠距離的期權 有時有的盤也有用按金計1-2%的回報 不過要經常睇住 月尾有時可能有些我估計係平倉盤的盤
      12月時做了3988 covered call 4蚊 睇黎今個月會出貨如果冇做sc的話就現在賣走直接出貨了 所以covered call 都有唔好錯

      2015沒有利用任何槓桿來做買賣 如果是我的話可能只係做到十張八張 因為本金有限

      小弟也有買收息股收息 外匯做套利交易就唔識做
      債券都只係買過ibond

      板主應該過往的工作人工好高吧 咁快可以做到財務自由真好

      刪除
    4. 做遠距離的期權 有時有的盤也有用按金計1-2%的回報。 我指的是整體需要接貨的資金計算1-2%的回報,如果你只用按金計1-2%的回報的話,實際的回報應該更低,因為整體需要接貨的資金 > 按金。

      12月時做了3988 covered call 4蚊 睇黎今個月會出貨如果冇做sc的話就現在賣走直接出貨了 所以covered call 都有唔好錯。 我做 Covered call 目的係增加現金流入,而不是博取股價上有升幅。 如果你是希望獲得股價上有升幅,確實 Covered call 不是你杯茶。 但係這個世界邊有人可以摸底估頂,所以我投資嘅目的係賺取現金流入。

      2015沒有利用任何槓桿來做買賣 如果是我的話可能只係做到十張八張 因為本金有限。 萬丈高樓由地起,細水長流我歡喜。 繼續努力呀!

      小弟也有買收息股收息。 加油!

      外匯做套利交易就唔識做。 做 Carry Trade 也要學一番工夫,我自己也不大手做。 小小的試下, e.g. Long USD Short CHF, 再用 long USD 的錢買下 d 高息的產品,e.g. 公司債。 這個方法比單純做外匯套利回報高一些,但也不是全沒有風險,我們應該做好風險管理。否則很容易出現賺息蝕價的問題。

      債券都只係買過ibond。 好可惜現在再沒有出 ibond,我都想再買下。

      板主應該過往的工作人工好高吧 咁快可以做到財務自由真好。 我過往嘅人工應該係中低收入的人士,就係因為收入低,所以努力學習投資。 哈哈大家彼此努力,我不知道你年紀大約多少,如果仍然年青的話,現在努力學習投資我相信你比大部分的散戶更優勝。

      現在恆生指數位於高位,風高浪急,做好安全準備,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見 20000點,小心為上!

      刪除
  3. 如果用整體接貨計1-2%咁要好近價先做到
    11月 12月做388既近價sp就真係有了 我上年做了11月240 12月230
    明明11月 12月時都睇好388會大升 但人性就是不夠膽 心理質素不太好 沒有直接入貨 所以就只係做左幾手近價既388sp 如果當時直接買388 大約是230-240元 現在都已經275元了 可以大賺 但我做期權sp只係賺到2%

    你那些3988的covered call 今個月會出貨 那下一埗是否做番sp再接貨呢?

    收息股我很喜愛 因為不用看 一年就有5%或更多的回報,亦有借平錢買收息股收股,平錢是指3%利息以下

    我估我應該年輕你10-15年吧

    看來財自 有自住樓 手上有8位數字的金錢才能兩老婆退休

    還有一點就是證劵行只有15萬元保障 多年來都係15萬 如果可以提升至50萬 什至100萬元就放心得多

    希望財自可以講下從0到財自的經歷 不過我也明白有私隱問題 不可能透露咁多

    回覆刪除
  4. 如果用整體接貨計1-2%咁要好近價先做到,如果你對該股有信心,即使係開價內也不是問題, 我在11月時也有開了 3988 4.00 的SP。(當然要很有信心才會做這個投資)

    如果你對388有信心的話,確實做 LC 比 SP 更多 Profit,但投機有投機的玩法,你現在見 388到 $275 可以這樣說,但如果今天是 $220 的話,你的看法相信是不一樣的. 我們做 trade 的有自己的長遠方法,只要能長期獲利就行,不要被 Profit 的多少影響自己的判決。


    我有 3988 的covercall,行駛價是 Mar $4.30,到時出了貨的話我會有 profit, 由於我看大市有機會見頂, 所以 keep cash 也ok。 看情況做人。

    借平錢食息差是當今其中一樣最流行的投資, 我也喜愛做。 但要管理好風險。

    我是70 後,請問你是...?

    手上有多少不是最主要的問題,最主要是心態。 我認識的人當中, 有的 over $100,000 收入 / per month, 但人心不足。 也有認識萬多元收入要養家的, 仍然過開心的生活, 人生最重要的東西不是有多少,而是有感恩的心。 如果不知足, 比你有幾多億又如何? 看看陳X聰, 仲有許 x 仁就知。

    15萬元保障現時當然不足夠 la, 我也希望要增加呢, 現在可做的是分散風險。

    從0到財自的經歷,我只能說做最簡單的事, 一步一步來, 欲速則不達。每人情況也不同,我十多年前跟朋友說借錢買收息產品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 點知比人罵我傻,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