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期權教學08 (沽出認沽期權 III Short Put,簡稱 SP)

上回講到,沽出價外認沽期權,於五個情況之下只有一個情況才會錄得賬面上的虧損,這個是非常高的得勝率,即使帳面上錄得虧損,最終也不一定是虧損,因為股價可以從返你的買入價之上,使你反敗為勝。 但是如果你連這個情況也不想發生的話,其實是有其他方法處理的。就是使用無限復活方法。

方法是這樣的,由於你在中國移動正股股價 $79.00 的時候,沽出12月份中國移動的認沽期權 $75.00 (價外),大約可以收取 $0.60 的期權金,期間中國移動的股價上上落落直至12月的時候,正股股價失了支持向下滑落至 $76.00,已經很接近你的行使價 $75.00,你又擔心需要接貨的風險,你可以於市場上用市價平倉12月份的該認沽期權(由於當初是沽出認沽期權 SP75.00 Dec 收取 $0.60,平倉的話是買入認沽期權 LP75.00 Dec 假設付出 e.g.$1.00),並即時開新倉沽出 2月份 $72.50 的認沽期權,假設金額是 $1.10。目的是沒有再付出額外的成本下(甚至可以輕微獲取更多的期權金),把行使價向下推。 這是一個用時間換金錢的方法,由於期權金有時間值的特性,理論上只要正股不是跳崖式急跌,你是可以不斷重複用這個方法把行使價一直向下推,直至正股找到支持出現橫行或反彈,最終你仍然會錄得盈利。

萬一不幸真的出現大股災,正股跳崖式插水的話,你仍可以使用這個方法,一次過搬倉致遠期月份並盡量低的行使價,直至該遠期月份也不能再搬倉的時候,準備足夠的現金,歡喜快樂地用低廉嘅價錢買入你心愛的股票,慢慢等待下一個週期的來臨。 如果你真的不想持有該正股的話,直接進行止蝕的動作就算了(筆者不建議胡亂進行止賺止蝕的遊戲)。

筆者就是用這個方法,多年來一直源源不絕的收取期權金,即使遇上2015年的大時代,仍然能夠安然度過。 只要你認識你的投資工具,即使是衍生工具例如期權,也可以做出穩陣穩定有回報的好投資。

待續...

2 則留言:

  1. 插水急跳,入左價會唔會被行使接貨
    做唔切搬倉?

    回覆刪除
  2. Hello rickybjj,唔好意思而家先見到你的留言。
    入左價係唔會立即被人行使的,大多數情況都等到結算先會接貨架(除非 long 的人主動行使 la) 希望你有時間慢慢搬倉 l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