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財務自由是如何煉成的 (五)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 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 他丈夫心裡倚靠他, 必不缺少利益. ; 他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箴言31:10)

這個財經博客,為什麼同我講聖經呢? 有沒有離題呀? 當然沒有。 請問一下,如果你每月薪金十萬元一個月(這個年代沒有人不認同這是高薪一族吧), 但是如果你的太太  / 女朋友 喜愛名牌 (e.g. LV, gucci. . .不好意思,筆者對名牌孤陋寡聞,只認識這兩隻牌子,沒有任何貶低之意),出入必須坐的士(部份人更加必定坐benz),必定唔會坐巴士。 家中又是無飯夫妻,每餐出外用膳數百元起。 去旅行又必定揀選最貴價嘅歐洲豪華團,不會去東南亞的自由行。長期幫你洗掉十一萬一個月,你會點算呢? 最後當然係走上破產之路。 事實上筆者認識的人中有的月入超過十萬元但長期入不敷支的。

但換上另一個情況,如果你的太太  / 女朋友 喜愛過著簡約節儉的生活又如何呢? 她從不追求名牌,出入不是坐港鐵就是巴士,每天為著你的健康,親自下廚煮出一餐美味,健康又有愛心 的菜式。 旅行不去歐洲而是去長洲,長期每月幫你節省大半的收入,你估計十年八載後會如何呢? 雖然不會令你發達,但至少會令你很積蓄到一筆為數不少的資金, 如果懂得運用這個資金去投資的話,即使未能財務自由,也把財自的距離拉近吧。

我感謝我的太太,雖然我和他有時候會吵架,但他絕對是才德的婦人。 所以我認為揀選女朋友是影響財務自由的重要因素。

2 則留言:

  1. 找到價值觀相近既伴侶,的確比找到任何優質股就有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相同的價值觀很緊要,不單是在投資的路上,在人生的路上也是很緊要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