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財務自由是如何煉成的 (一)

話說筆者是窮人一名,自幼住天台屋,落雨漏水,夏天室內溫度高達40度。深知道財富影響生活的重要性。 所以立定志向,不一定需要大富大貴,但至少需要生活無憂。

如何可以做到生活無憂呢? 香港社會當然是講錢啦。 自從筆者出來工作以後,過著簡約節儉的生活,從不追逐名牌,永不買生果手機。朋友去日本旅行,我就去長洲旅行。朋友去唱K, 我就去打波(街場籃球免費嗰啲)。 朋友去食buffet,我就去食 M 記。總之我要儲蓄一筆錢夠我日後使用啦。 但是筆者不論是如何儲蓄,雙糧花紅從不使用,也只是儲到一筆很細的金額(因我的薪金非常低呢)。

之後我發現我用錯方法,開源節流中我只懂得節流,而不懂得去開源。但如何去開源呢? 現代社會有非常好的一樣工具,就是股票投資。 於是我努力研究股票,經常看報紙財經雜誌之類的讀物(現在想起來有一部分是毒物),看股市評論員的分析,之後更學習認股證牛熊證之類衍生工具。當我以為學師已成,天下無敵的時候,就走去努力炒作。結果是輸多贏少,本金越變越細。

我想來想去也不明白為何會輸錢,股市評論員經常說他賺錢,為什麼別人賺錢我不賺呢? 原來原因很簡單,就是他們輸錢的時候永不會告訴你知,你只能夠聽到他們單向的說法,他們就是抓著別人想賺快錢與及以小博大的心態,電台電視台上不停說什麼價位止賺什麼價位止蝕,觀眾被他們洗腦式的作投資買賣。結果當然是虧蝕一敗塗地。

這樣的話我們如何可以在市場中賺錢呢? 筆者的答案是不要在市場中抱著賺快錢的心態。投資不是短途賽而是超級馬拉松,如果你不願意擁有一只股票十年,那就不要考慮擁有它十分鐘。 我們買股票的時候,需要把自己代入是公司的股東,賺的是賺公司的收成(利潤),而不是賺取它的差價。試問你是一間茶餐廳的老闆,你會否今天開店明天把你的店鋪賣出呢? 茶餐廳的老闆會努力經營自己的餐廳,把餸菜煮好送給光顧的客人,賺取的是每天經營茶餐廳的利潤。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