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期權教學01 (買入認沽期權 Long Put,簡稱 LP)

原理: 在香駕駛私家車是需要購買第三者意外保險的,司機只需付出合理的保險費給保險公司,萬一發生交通意外,司機意外地撞毀別人的車輛,他只需報告給保險公司知道有關的交通意外,保險公司就會為他賠償有關的損失。

其實期權跟這個道理是類似的。 假設現在你擁有一隻股票 e.g. 匯豐銀行,現價大約 $77.50 , 打算長線持有,但擔心短期股價有波動會向下調整的話,你可以買入匯豐 10月份的認沽期權,行使價$77.50, 期權金市價為 $1.56。 你只要付出 $1.56 的期權金,萬一匯豐銀行向下調整,於十月份結算的時候股價跌至 $70.00。如果你沒有買保險的話(這裡指認沽期權),你一手匯豐銀行虧蝕 $[(77.50 - 70.00) x 400 = 3,000.00]。但如果你有買保險的話,你匯豐銀行的股票虧蝕跟以上是一樣的 $3,000.00, 但你於該認沽期權將會賺到 $[(77.50 - 70.00) x 400 = 3,000.00],即是你只會損失 當初付出的期權金 $(1.56 x 400 = 624)。

以上我都明白了,但如可以透過這個期權金而賺錢呢?

匯豐銀行的正股股價於$77.50 的時候,該認沽期權的期權金為 $1.56,全部均為時間值,沒有價內值。當正股股價於$70.00 的時候結算, 該認沽期權的期權金為 $7.50 (77.50 - 70.00),全部均為內在值,沒有時間值。當你於月初的時候用 $1.56 買入該認沽期權的期權金,而你選擇於結算前一刻用 $7.50平倉的話,你每手的期權將會賺到 $(7.50 - 1.56) x 400 = $2,376.00。
簡單總結: 這個是看跌的投資,先付出期權金, 於到期日或之前平倉,賺取當中的差價。這個投資最大的利潤是匯豐銀行股價跌至零,$(77.50 - 1.56) x 400 = $30,376.00,最大的虧蝕是你當初付出的期權金 $1.56 x 400 = $624.00。

4 則留言:

  1. 不用客氣,我都是閒來無事做,寫下 blog 解下悶。 ^_^

    回覆刪除
  2. 小妹實在很想學好投資的一門課,煩請繼續教授。

    回覆刪除
  3. 謝謝妳的觀看,日後有時間的話定必會在加入期權的教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