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財自的 20 年工作人生


財自的 20 年工作人生

20 歲左右出來工作,當時第一份工做打雜 (工作主要去收下數,送下樣板比客,去銀行入下支票等等),收入 $5,000 大洋,只是做了一個月左右就轉工了。 之後入去一間上市公司做會計的工作,當然又係低職位,薪金 $6xxx。由於我非常節儉沒有任何高消費,做了一年左右儲了大約 $2x,xxx,回想當年年輕,完全不懂投資是什麼,身邊同事個個問我有無抽北京控股,我的回答是,北京控股是什麼東西,笑到我身邊同事個個話我,你是不是香港人呀,有錢唔識執,哈哈哈!

我繼續做我的不懂投資是什麼。 就在當時做了一個決定,就係工作一年後去外國遊歷一下,結果真的做了一年工作,就去了加拿大做 1 年義工, $0.00 收入,只有免費地方住,食用交通自己出,當年是香港回歸年。 時間過得真係快,話咁快就回香港了,雖然在加拿大一年,但好似一日間的事,全年玩樂的人生,講真,加拿大非常適合去退休,但係去找錢就

回到香港後,需要重新適應香港的生活,休息數個月後再上職場,做的是一間工廠會計的工作。 由於公司是小型企業,工作沒有難度,我由一個小小會計仔爬到部門主管,對上就是董事 / 老闆。 同期間公司愈做愈大,由以往香港寫字樓十幾個同事,發展成為一間全球計擁有約 2000名員工的跨國企業。

在見證公司成長期間,發現很多人生的道理,知道世界並不公平。 幫人打工只係幫人發達,看見很多年長同事的下場後(不好意思,恕我不方便說明),知道自己必須要建立自己的投資,為日後的生活作出打算。 就係咁 2007年開始學人投資,起初升升跌跌,都係輸多贏少,到2007 / 2008,更加是一下子財富蒸發1/2 當時才認認真真想清想楚什麼是投資,努力學習,當時初次接觸到期權這個玩意,非常公平,可以買升,可以買跌,更加可以沽升,可以沽跌,絕對是散戶需要學習的投資工具。

財自就係透過月月沽期權,沽下沽下,沽出個穩定現金流出來。 2008年開始,到2017 10年期間從無間斷,最後所收到的每月現金流大約是我以往工作的 1.5 – 2倍左右,係時候向打工說不,專心享受下 BB (自己在家中照顧小朋友,不受人面色,自自由由,快快樂樂的生活) 財自回想,如果一開始工作就懂期權的話,應該早 10 年就可以過今天的生活了。 好彩有心唔怕遲,今天 2018-02-24 已經離開以往的工作崗位大約一年了,將來如何? BB 大了再算!

21 則留言:

  1. 我岩岩同你相反。 都係07/08 開始沽期權。 點知金融海嘯輸返曬仲要輸特。跟住無再玩期權 。 但禁多年都聽到好多高手揾到$ 既都係靠期權揾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期權易學難精,但只要有紀律的話揾食唔難。

      刪除
    2. 可否分享一下有關紀律的看法.不好意思,太多問題了。

      刪除
    3. 不熟的股票不做。 急升不做 SP,急跌大手做 SP,無正股不做 SC,這是我最基本的紀律,也是最緊要的紀律。 這只是幾個簡單原則,但希望幫到你。

      刪除
    4. 你好,可否說明一下為什麼急升不做sp, 急跌大手做sp?

      刪除
    5. Hello Js K,急升不做sp 最大的原因是股票市況的問題,股票急升,如果不是有非常足夠的理由的話,他的結局通常都不會太理想吧。 一個簡單的例子,今年一月份股市急升至 334xx 點,如果當時做了 sp 的話,肯定虧損極嚴重...

      急跌大手做sp。 由於股市已急跌,這時候做 sp 的話,一來引申波幅大升,sp 的期權金非常吸引。 二來,即使股票沒有上升,只要他沒有再急跌的話,賺錢嘅機率都非常之高。 所以我喜歡在急跌的時候做 short put。

      刪除
    6. 明白,呢策略糸會較安全,謝謝分享

      刪除
  2. 打工絕對係出賣自己時間去幫人發達
    唯有建構自己的現金流裝置, 才可以不看別人面色, 為5斗米 (可能無5斗咁多)而折腰 (更甚者做出種種有違人性的事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如此。

      我親眼見有的人為了賺取金錢出賣人格,在人前是好好先生,在生意上就卑鄙無恥,相信不是冰山一角。 又見過無數打工仔做到50,60,70 仍然要為生活而做奴隸... 真係可悲!

      刪除
  3. 財自兄, 要賺取1.5-2倍的人工不容易, 請問要動用多少資金?

    回覆刪除
  4. Ken Yum 兄,風險愈高,本金愈少。 風險愈低,本金愈多。
    請饒恕我不能說明用了多了本金,我只能說當初開始玩期權的時候是幾十萬資本。^_^

    回覆刪除
  5. 勁呀!每月現金流大約是我以往工作的 1.5 – 2倍左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 d 都唔勁,你看看其他 blogger,何止果小小現金流。 再看看我朋友,直頭係期權獎門人,我都要買他書捉佢簽名。哈哈!

      刪除
    2. 你好,可否介紹下一些blogger是做期權可學習一下。thx

      刪除
    3. Hello Js K,我的網誌清單中有 70後,快活谷小子,太極理財哲學,單親爸爸撞牆記@懶系投資法,追瘋 (期權+颱風) 等等等等也是期權高手,你可以去看看他們的 blog。

      刪除
    4. 謝謝分享,你的投資日記我都好喜歡

      刪除
    5. 我糸今個月才參與期權,參加左期權界某個學習班。我好認同你的諗法,希望可以財務自由,我不抗拒工作,但不希望人生比工作朿博住。所以好努力學習咁丶希望摸索到一個適合自己既方法,但最近企鵝sp$320有點令我學會不要太急進攞sp期權金,呢類高波幅真糸吾啱我,但好多人去年糸昵隻股票期權上有好好收獲

      刪除
    6. 升得越高跌得越深,這是我做期權的道理。

      另外,我喜歡慢慢細水長流多過炒上炒落。 人地有好好的收穫我也恭喜他。

      刪除
    7. 我都糸喜歡較平穩的股票,保本為上

      刪除
    8. Js K,世上投資各門各派多的是,找到自己想去的門派,努力學習是勝利之門。祝早日達到目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