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建立投資計劃,有紀律地執行,悶悶地收錢


建立投資計劃,有紀律地執行,悶悶地收錢

做投資的是需要講求計劃與及有紀律地執行自己訂立的計劃,向著目標進發。 至於什麼計劃,每個人的目標與背景也不同,很難劃一說明。 就以財務自由做例子,簡單說明財務自由即是不用上班工作也可以領取現金作日常的生活開支,不用上班工作後可以用更多的時間來做自己認為更加緊要或更有意意的事。 如果目標只是財務自由的話,應該普通市民也可以輕鬆做到。

有了目標之後,再制定如何可以達到,由於財務自由的目標不高,計劃的年度回報率不需要太高,個人認為每年有 10%-15% 已經非常成功 (如果看到這裡覺得太低回報的話,以下內容可以不看),巴菲特也只是 20% 左右已經可以富甲一方。 如何可以達成每年 10%-15% 的回報呢? 財自喜歡買賣期權,收取足夠的期權金作為穩定的現金流,加上早期的工作收入(主動現金流),每月應該有一筆自由現金流可作投資之用。 收到有關現金流之後可以把當中某個百份比買入收息的資產,e.g. Reits,高息股,內銀,等等。 這樣可以平衡整個投資組合不會太單一。  每月不斷重重複複執行這個計劃,財自認為一般打工仔也可以做到財務自由。

看到這裡好似平平無奇,奇悶無比。 係架,我喜歡悶悶地收錢,也不喜歡剌激地派錢。 如果讀者喜歡剌激地派錢的話,我所有的投資理念也不適合你呢。 我親身跟朋友說過我的投資理念,悶悶地收錢,但我的朋友說不適合他,因為太悶,回報太少… (實情係他間中有所斬獲,單次回報可觀,但基本上是年年虧本),面對這樣的朋友,我都係無法幫他了。 如果你可以做到這個悶人,財自估計,你十年左右已經可以成為一個財務自由人了。

7 則留言:

  1. 十年左右我就應該唔得啦 因為現在都工作五年了 希望25年做到啦

    回覆刪除
  2. 唐老鴨,之後的加速力你自己也估計不到的,加油!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但先要增大本金,再一步步加收息類產品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每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不同,我怕死 (比人一 Q 清袋),所以才慢慢做大佢,如果你勇字行頭的話當然可以大大注 short la。 我見過人次次幾十手幾十手咁short hsi index option,好容易就食幾百萬權金,不過我唔敢姐。

      刪除
  5. 我係恒指期權起身又同時係個到跌低。 之前做short stangle 用盡130%margin 一個浪被call
    你主力做股票期權?
    有冇facrbook同到你傾計?方便d thank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我喜歡慢慢做大個餅,所以喜歡玩股票期權(可以接貨慢慢玩)。 hsi options 炒味太濃了所以唔適合我 la。
      Facebook? 太少登入了,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