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與錢對話 理財十法 (一)

筆者剛看完蔡東豪先生的著作 [與錢對話],當中最精彩的結尾跟大家分享:

金錢是關於心理。 錢不犯錯,人犯錯。 我們犯的金錢錯誤,原因一定不是計錯數,不要貶低自己的數學能力,閣下數學沒問題,問題源自心理,使我們糾纏在為壞習慣中 。

(財自: 金錢本身並沒有好壞之分,他只是一個中性的工具。 如果你用好的方法,可以獲得它。 如果你用錯方法,你將會失去它。 有什麼是好方法? 請不要在股票機前面思考。)


計劃,計劃,計劃。  計劃是我們的理財 GPS,建構元素是明確目標,及如實反映自己的價值觀。 理財路上有太多誘惑,例如貪婪和恐懼,助我們走出混亂是預設的計劃。

(財自: 人生如果沒有理財的計劃,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話,我也不知道這人如何成就財富,但很遺憾時下年青人普遍也沒有一個理財的計劃)


歷史不騙人。  認識自己的最佳方法是看歷史,2008年恆指跌四成的時候,怎過活? 低價沽貨抑或冷靜捱過? 以前怎樣做跟將會怎樣做有很大關係。

(財自: 回帶看看 2008年最低點的時候,發現原來現在的資產比當年多了 N 倍,但其中多是符碌得來的)


少數的意義。  [小數怕長計] 的真正意義,是提醒我們養成習慣的重要。 大事決定成敗,不過,大事不常出現,出現時靠日常養成的習慣迎戰。

(財自: 筆者非常同意,我們這些星斗市民沒有什麼大事決定,我所過的也是平平淡淡的生活)


細水長流。  大上大落的壞處是令人疲累,疲累的人容易犯錯。 理財的一個重要指標,是睡眠質素。 每天做得好一些遠勝一Q清袋。

(財自: 大上大落炒出炒入真是很容易犯錯,筆者努力地學習脫離這種心態。 睡眠質素: 由於細女的出世,應該有一段時間沒有非常好的睡眠質素,不過這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