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2018年股災危機

很多財演說 2017年因為 7 字尾所以會爆發股災,但財演說的股災沒有發生,並且今年的股市由年初升到尾(12月份未知),筆者一向不相信財演,所以並沒有沽出股票。 雖然2017年沒有爆發股災,但是2018年爆發股災的機會不少。 筆者的理據如下:

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 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創17年新高 (129.5)。該指數是預測經濟走勢和消費趨向的一個先行指標,是綜合反映並量化消費者對當前經濟形勢評價和對經濟前景的預測。 17年前正好是2000年科網股的火熱時期,當時的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報144.7,之後發生什麼事不用筆者說了。 當然單一個指標不能說明什麼,但是筆者即時想起巴菲特的金句: 當別人貪婪時、我恐懼。

香港的恆生指數: 香港的恆生指數創出十年新高,曾經升穿 30000點之上。 還記得十年前因為港股直通車的緣故,恆生指數曾經上升至 31958,之後反覆下跌至 10676。筆者相信日光之下無新事,歷史將會重複,但是世上沒有人能夠準確預測恆生指數何時見頂。 筆者只能夠估計大市見頂的日子不遠。

比特幣指數。 筆者一向不喜歡這些沒有實質支持的東西,這好比起三百多年前鬱金香泡沫的爆破。一樣實際使用價值甚低的東西一樣可以炒到飛天,最後當然逃不過爆破的危機。 今天 (2017年11月30日)比特幣高見 11377,低見 9290,下跌幅達到 18.34%。 筆者不知道他可以上升至多少,真係升到十萬美元一枚也不定,但是我估計他最後的價值是接近零。這個可能是引發全球金融危機的一個火藥引。

長短期美債息差收窄。 美國的債券息率是一個重要的經濟指標,當經濟向好的時候,政府會透過加息冷卻經濟,避免經濟泡沫發生。 相反,當經濟下滑的時候,政府會透過減息刺激經濟,避免發生蕭條。 現時一個奇怪的現像,是短期的債息上升而長期的債息下跌,這反映了短期可能經濟一片欣欣向榮,可是長期呢? 長期債息下跌預視了長期經濟的不明朗因素,大家值得細心思量。

鬱金香泡沫: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C%B1%E9%87%91%E9%A6%99%E7%8B%82%E7%86%B1

明報資料:長短期美債息差收窄:
https://www.mpfinance.com/fin/daily2.php?node=1511376509625&issue=20171123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