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期權教學18 雙馬鞍期權 (收取時間值 / 期權金) 的策略

期權教學18  雙馬鞍期權 (收取時間值 / 期權金) 的策略

這個策略,牽涉兩套馬鞍期權組合,主要是收取時間值的策略,一般用作波幅較細的月份或股票身上。 首先,於十二月初先沽出一套即月的馬鞍期權 (e.g. 17年12月 941 SP@80.00 + SC80.00),收取大約 $2.50 - $3.50 (平均約 $3.00) 的期權金,之後,再買入一套下月的馬鞍期權(e.g. 18年1月 941 LP@80.00 + LC80.00),付出大約 $4.00 - $5.00 (平均約 $4.50)的期權金,由於行使價完全相等,所以 18年1月付出的期權金必定多於17年12月收取的期權金。 這樣的話為什麼我說這是一個收取時間值 (期權金) 的策略呢,因為由於期權有一個特性,近期的時間值相對於遠期的時間值消耗得比較快,假設十二月尾結算的時候,941中國移動的股價沒有上落而結算價是 $80.00 的話,十二月的期權金變為 $0.00 (盈利 $3.00),到時一月份的期權金價值將會大約是 $3.00 (虧蝕$1.50),如果到時立刻平倉的話,整套策略就賺取了 $1.50 (盈利 $3.00 - 虧蝕$1.50)。

世界上沒有必勝的策略,這個雙馬鞍期權的策略也不例外,假設投資這個組合之後股票跌了 $5.00,由於近期期權對價格的敏感度,相比於遠期期權對價格的敏感度為高,如果發生這個情況的話,整個組合將會錄得輕微虧損。 請記著,這個是一個非常保守的策略,賺取的盈利只限於近月期權金的消耗以及遠月期權金的消耗的相差,所以不會獲得巨大盈利,但是同一時間,也不會錄得巨大虧損。 最適合用於不知道股票上升或下跌,只知道預期波幅不大的月份或股票身上。 Good luck!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