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期權教學19 (沽出認沽期權 SP + 買入認購期權 LC,簡稱:草船借箭)

期權教學19  (沽出認沽期權 SP + 買入認購期權 LC,簡稱:草船借箭)

這個是一個低現金成本的買入策略,與買入正股的盈利 / 虧損比較,分別不大。 他的主要成本就是當股價下跌的時候你需要接貨的風險。

今天 2017年12月8日,銀河娛樂 (27) 的股價是 $57.50,如果你買一手銀河娛樂 (27) 的話需要現金 $57,500.00 ($57.50 x 100),但是如果你沽出12月份行使價 $57.50 的認沽期權,收取 $1,650.00 ($1.65 x 1000) 期權金 (當中只是需要按金 $5,121.00),加上你買入12月份行使價 $57.50 的認購期權,付出 $1,600.00 ($1.60 x 1000) 的期權金,整個組合竟然有 $50.00 的收入,而當中你只需要付出 $6,721.00 的成本,相比起用現金購買正股的話,所需要的資金足足相差 8 倍半。此外,由於購買股票期權的交易費相比於購買正股的話會便宜一些,(實際金額於不同的證券行有分別),成本低了等於利潤高了。

這樣的話,股票升跌相對於買正股與及這個草船借箭的組合有什麼分別呢? 假設十二月銀河娛樂 (27) 結算價是 $60.00,買入正股的話你的盈利是 $2,500.00 [(60-57.50) x 1000],買入草船借箭的組合,盈利將會是 $2,550.00 {[(60-57.50) x 1000] + 50},基本上與你買入正股分別不大。

買入草船借箭的組合有什麼風險呢?

1.  如果12月份結算的時候,股價沒有變動,這個組合需要轉倉,轉倉需要成本。
2.  這個組合,當中有一部分是沽出認沽期權,不能排除於其間有人主動行使有關的期權,如果有人突然行駛的話你需要準備足夠的現金接貨,如果沒有足夠的現金,證券行一般的做法會幫你斬倉,即是於市場上用市價幫你平倉,這個金額你無法採取主動,一般是斬倉後你才會知道 (但正常情況這個風險一般較低,除非股價遇上急跌的情況)。
3.  買入期權組合不能夠收取股票的股息。

綜合以上的利與弊,買股票或是用草船借箭組合代替買入正股,請自行判斷。 Good luck!

2 則留言:

  1. 相比此方法, 我較喜歡LC ITM 10%價內 (10倍槓桿), 若輸晒當成10%止蝕來睇又得, 又唔使驚隻草船變價內時被call deposit margin.
    而草船的槓桿比會隨跌價而收縮, 直到接貨.
    反正一個係比premium, 一個係比deposit, 差不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