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胃酸倒流

胃酸倒流

香港人生活壓力巨大,造成不少都市病,其中一個就是胃酸倒流, 筆者親身經歷。 話說筆者多年前做會計的工作,由於工作量巨大,有時甚至連食飯的時間也需要工作,更甚的是,當年筆者需要負責的,是控制公司的收入與支出,經常出現三個蓋冚十個煲的情況,日日夜夜想著,如何向客戶追數,同時間,如何閃避供應商的要款要求,經常於筆者手中,需要簽名數十萬,數百萬,甚至過千萬的支票或者是電匯,造成非常大的心理壓力。

由於這個原因,胃部經常出現痛楚灼熱的感覺,嚴重影響晚上睡眠的質素,因為晚上睡眠的時候,有很多黏性的液體從胃部流出,因此需要去看醫生。 雖然都估計是受到胃酸倒流的影響,但也左驗驗,右驗驗,看看是否有幽門螺旋菌或者其他疾病。 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因為工作壓力的影響,加上 OT 後才吃晚飯,所以引致胃酸倒流。 醫生開出抑制胃酸分泌的胃藥給財自,吃了整整一個月,好像好了一些,做停藥之後,很容易翻發。如是者,吃藥時好些,停藥後翻發,足足折磨了財自幾年的時間。

也是由於這些因素,筆者下定目標,計劃財自(財務自由: 一般指不用工作收到的現金也足夠應付生活),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初步達成。 現在回想,疾病苦難也會驅使人訂立目標,努力實踐。 遇到疾病是不好的經歷,但在不好的經歷上能夠改變人生,我算是幸運的一個。


胃酸倒流成因: 生活壓力大,食無定時,吃得太飽,常進食高脂及油炸食物,經常飲用酒精吸咖啡類飲品...

胃酸倒流治療方法:
1. 改變進餐時間:                    不可以太夜食飯,一般睡覺前3至4小時前要完成進餐,給予胃部足夠時間消化。
2. 食飯時候只吃七分飽:         有醫學研究認為,當你吃到十分之飽,會嚴重影響胃部消化,容易造成胃酸倒流。
3. 避免進食高脂及油炸食物:  既然知道這些食物會影響胃酸倒流,最簡單直接的方法當然是避免進食他們啦。
4. 減少飲用酒精吸咖啡:         不用解釋。
5. 藥物控制:                           市面上很多能夠中和胃酸的藥物 (但這些都只是治標的方法)。
6. 做手術:                               接受內視鏡抗胃食道逆流術及腹腔鏡胃底皺摺形成術等手術治療。
7. 治未病:                               筆者 / 筆者太太身邊有中醫的朋友,經常向我們灌輸治未病的概念,什麼是治未病? 就是採取相應措施,防止疾病發生,這個是醫治疾病的上上之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