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借定唔借,還得到先好借!

借定唔借,還得到先好借!

最近打開公仔箱,幾乎日日都聽見這句說話,[借定唔借,還得到先好借],筆者認為應該把它更改一下: [借定唔借,計掂條數先好借]。 為什麼這樣說呢?

筆者認為借錢冇分好定壞,有些人認為是萬惡的,但是筆者不同意這個講法,基本上全世界九成以上的企業也需要借錢做生意,請你看一看李超人,他那一筆生意不是借貸來營運的呢? 請你看一看所有上市公司的年報,那一份在資產負債表上沒有負債呢? 人生的理財就好似經營一盤生意一樣,有收入,有支出,有資產,有負債,有現金流才是正常。但是以上五項怎樣擺位,是投資的哲學。

如果能夠把負債轉變成收入的話,這個是好的負責。這樣的話為何有人認為借錢是萬惡呢? 筆者認為有這個觀念的人,可能是自己或者身邊的朋友有借錢破產的經驗,才會這樣說。 但是筆者認為這個是斬腳趾避沙蟲的方法。 跟你講的方法是先計一計數,計算什麼? 請你計一計借嚟為什麼? 借嚟買車去威? 借嚟去旅行,飲飲食食? 借嚟氹女仔? 借嚟買新手機? 如果是這些答案的話,筆者會叫你停一停想一想。

但是如果借嚟買樓,借嚟投資 (不是炒賣)又如何呢? 借嚟買樓,如果有實際的自身需要無可厚非,但也請你自己想清楚現時是否適合(現時 2017年12月,樓價是歷史新高),如果是借嚟投資的話,請記住係投資,不是投機炒賣,我也認為不是壞事,但也不能太過火。 大前提是你知道自己做甚麼,知道投資什麼,知道回報是什麼, 知道風險是什麼...  好了,你知道所有事,筆者也只是說借錢不是壞事,並沒有任何意圖鼓勵你借貸,借唔借錢,是個人決定, 睇完篇文,自己決定。 筆者再說多次: [借定唔借,計掂條數先好借]。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