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肩周炎 (五十肩)

話說筆者有排都未到 50歲,但是就得到五十肩 (肩周炎) 的疾病。 一年前 2016年11月的某一天,筆者的右手肩部附近感到痛楚,同時間隻手不能伸直。 初時我以為是輕微扭傷,也不為意,但是之後幾天,每一天感受的痛楚也大過一天,最後痛到瞓唔到覺嗰隻。 當時聽取朋友意見走咗去做推拿,個推拿師傅認為我是有肩周炎,建議我多做推拿,於是乎就去了兩個多月。

時間一天一天過去,但是我的痛楚沒有減退。 我做推拿期間,走去公立醫院看醫生(其實當時自己知道是肩周炎,去公立醫院看醫生目的只是請他寫一封推薦信去做物理治療),因為私家的物理治療非常昂貴,每次大約七百元起。 當時政府的醫生為我進行一個簡單的觀察,真係簡單到無法再簡單,叫我舉起雙手給他看看,於是乎我舉起身手,左手伸到直一直,右手就舉起六成左右啦,仲要好痛呀。整個過程不到半分鐘,跟住他就給我一封推薦信了。

於是乎筆者拿取醫生給我的介紹信去公立醫院排期,一排就是三個月了。 時間過得真係快話咁快就三個月,去到醫院物理治療部,物理治療師個個也是二十出頭,筆者心想唔係掛個個好似學生咁嘅款,原來都係物理治療師呀,這當然沒有說出聲啦。 好啦到見物理治療師,叫我舉起雙手給他看,又打開雙手給他看,向後伸手給他看,左看看,右看看,看了幾分鐘,跟著就同我講你係肩周炎,跟住好細心好有禮貌地給我講解為何會這樣,如何可以快些康復,回家後如何做些伸展的動作。 跟著在醫院中照暖療,磁療,拉手的動作等等。  之後每個星期也需要見這個物理治療師,做的也是大同小異的動作,每個星期見他一見。

2017年去醫院見物理治療師成為我指定的動作,至今一共去了四十四次之多,下星期也要繼續。 如果每次看私家的物理治療師需要付 $700.00的話,已經付了 $30,800.00,還未完結。 由於日子有功,筆者感覺自己已經康復了九成,一直的堅持拉筋,一直的堅持做物理治療,漸見成效。 做物理治療就好像我們投資一樣,需要一直堅持,不會急急見到成效,但終有一日會成功。

肩周炎成因:
成因不明,很多時也是做重複動作或者撞傷具居多。

肩炎治療方法:
暖療,磁療,拉手(物理治療),針灸,做手術。

肩炎康復時間:
各人情況不同,以我自己的情況為例,一年絕對不少得。聽說有些患者需要幾年的時間才完全康復。

肩周炎三個時期:
冰凍期(Freezing stage):患者的肩膊痛楚逐漸加劇,活動幅度逐漸下降。
冰凝期(Frozen Stage)  :痛楚逐漸改善,但是僵硬會持續一段時間。
解凍期(Thawing Stage):僵硬會逐步緩和,患者肩膊慢慢地回復正常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