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證券分析師,簡稱財演 (思想和行動上過度情緒化的老鼠)

證券分析師,簡稱財演 (思想和行動上過度情緒化的老鼠)

證券分析師稱為思想和行動上過度情緒化的老鼠。 唔好意思,財自係老散一明,絕對冇份量說這些說話,這樣的話是誰說的呢? 當然係大名鼎鼎的股神巴菲特喇。 為何他會這樣說呢? 原來現時普遍的證券分析師也是隸屬於證券行其下,他們所分析的或多或少也是坐在證券行的角度說話,成日叫人炒上炒落,無非都係想幫證券可做多啲生意, 這樣無可厚非。 正常情況,叻人會教普通人,但是在金融世界,很多坐benz的富人也會聽取坐地鐵上班人的意見投資,奇不奇怪?

現時香港的證券分析師行業,公開發表意見的時候,需要披露自己有沒有持有相關的股票,目的是避免利益衝突,如果他自己擁有a股票,然後在公仔箱大叫散戶買a股票,這樣不成世界。 通常他講了一大堆叫人買入的理由之後,主持人會問他們是否持有相關的股票,我自己做過一個非正式的統計,他們絕大部分說沒有持有相關股票。 請問一下大家,如果他們積極建議散戶買入,為何他們自己不買呢? 巴菲特從來不相信證券分析師的分析,當中原因當然不單止財自以上的說明。

買賣股票,我們需要有獨立的思考,不可人云亦云。記住,自己的錢自己投資,別人吹到天上飛唔關你事。 記住獨立思考!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