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馬屎洲,古洞富琴火龍果有機生態農莊一天遊

馬屎洲,古洞富琴火龍果有機生態農莊一天遊

話說今日 (2017年12月9日) 風和日麗,最適合旅行的日子。 財自與一班朋友出發到馬屎洲郊遊,馬屎洲是乜東東,原來在國際上也有名堂,他就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馬屎洲特別地區。


如果是坐公共交通工具來的朋友可以先在大埔墟火車站坐巴士站20k小巴或74k巴士到三門仔,到達三門仔之後,在三門仔新村進入。 一邊漫步三門仔新村,一邊可享受海邊的美麗風景,原來當中有很多小艇停泊,在市區生活的財自真是少見。


很快路過三門仔新村之後,開始進入上山路段,其實話上山只不過係一些小小的斜路與及樓梯級,難度相當低,大人小朋友也可以接受,沿途更有美麗的風景陪伴,涼風輕吹,空氣清新開朗,遠離繁忙都市的聖地。經過大約半個小時的行程,終於到達目的地--馬屎洲特別地區(註解1)。



去到馬屎洲的時候,發覺原本是兩個小島,但是經過千萬年來海水的洗禮,送來一點一滴的沙土,把兩個小島合二為一,財自到達之後剛好是退潮的時候,兩島之間露出一條闊闊的沙石路可供散步。 由於下午有另外的行程,所以在這裏只是逗留了不到半小時的時候就原路回程。



吃過午飯後,下午的精彩行程是位於上水古洞鐵坑村的富琴火龍果有機生態農莊(如果是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話,於上水港鐵站乘51K小巴,在馬草壟路口路,步行約15分鐘),由於正值冬季,火紅色的火龍果沒有出現,但也有其他的水果可供觀看。


到了小朋友最開心的節目之一,就是一家大小親自製作雞屎藤茶果。 由工作人員預先製作的麵粉團半製成品開始,小朋友搓搓搓,搓到圓圓一個小球,再用輕力撳扁,放入花生糖之類的餡料,再搓搓搓,之後加上數粒眉豆,可以放入蒸籠了。蒸呀蒸,蒸呀蒸,十分鐘時間過得真係快,個個茶果變到脹卜卜,味道仲好好味呢。


吃過自家製的茶果之後,小朋友可以與羊咩咩,牛先生玩遊戲。 原來羊咩咩很喜歡小朋友,看見小朋友,就急不及待跑出來,原來真正的目的是...  好了,與羊咩咩玩遊戲之後,我們懷著歡喜快樂的心情離開,過了一個快樂的星期六。 其實開心快樂的旅行,不一定花費數萬元坐飛機,一百幾十元的本地旅行,也可以帶來愉快的回憶。




註解1,維基百科: 馬屎洲特別地區(劃定於1999年4月9日)是一個位於香港新界大埔區馬屎洲一帶的特別地區,佔地61公頃。該自然護理區是香港的第四個特別地區。

馬屎洲特別地區由馬屎洲、丫洲、洋洲以及一個距鹽田仔東北一百米俗稱烏浪頭的小島組成。特別地區內的岩石,被認為是香港現存最古老的岩石,形成時間可追溯至二疊紀及侏羅紀時期。特別地區內設有自然教育徑,讓遊人感受遠古時期香港地貌。

1 則留言: